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

零工經濟浪潮襲來!你準備好了嗎?

打零工,向來被認為是學生、待業者的過渡賺錢方式。但傳統經濟式微,一輩子就進入一、兩間公司,做到退休並靠退休金養老,在現代社會已經很難做到。你準備好面對,資本主義數百年來,最大的工作挑戰嗎?


全職工作 快速消失中
民間企業原本每年為市場創造3%的職缺,但從2000年網路泡沫開始,職缺增長的速度跌破2%,2008年甚至跌破1%,並維持這狀況至今。簡單來說,就是「就業機會越來越少」。不單單台灣就業低薪化,就連工作機會在這十幾年也大幅減少。
  
全職勞工 企業將越來越不願意雇用
以經濟大國美國為例,美國的勞動市場已經結構化,雇用全職員工必須繳最高的稅,並提供最完整的福利保障。根據調查,雇用全職員工的成本,會高出獨立勞工30%~40%,因此企業將會越來越傾向使用派遣、外包來處理公司事務。台灣的法律制度,也是保障全職勞工為主,為壓低成本,勢必會避免增加正職員工。
  
親身例子 美術外包
這邊狐狸姊姊我也跟大家分享親身例子,以前我在電玩公司上班,傳統上電玩公司都會配大量的美術人員,稍有玩過電玩就知道,電玩是非常需要美術的東西,所以作為電玩公司要安排大量的美編。
但到了我這時代,我服務的公司美編僅安排一名,在有需要的時候就外包給美術工作室處理,遠比養一群正職美術划算。
  
時代衝擊 關我屁事?
我相信有很多人會這樣想,但這樣想絕對會出問題。因為要因應新的經濟體時代,必須要有相應的準備,而且我們已走入M型社會,如不充實好實力,只會加劇自身與富人的差距。而且零工經濟時代,受薪階級中影響最大的,就是我們廣大的「服務業」以及「低技術勞工」,所以不得不審慎面對。
  
明天晚上我會再發一寫一篇文,介紹如何面對零工經濟,還有我準備的新機會給大家,請繼續關注,不要錯過改善收入的大好機會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