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

《紐約披薩王》我還以為是桌遊 原來是披薩呀

各位桌友好,我是狐狸姊姊。
這次我要跟大家介紹一款,非常非常特別的遊戲,打從我打開遊戲盒的那瞬間,我就嚇到了。


美味的披薩啊!

這作品叫做《紐約披薩王》,遊戲版塊就是一片又一片的披薩,就連說明書都很像披薩店的廣告單。在這遊戲每位玩家都要扮演老饕,努力蒐集不同種類的披薩換取最高的分數。因為我們是老饕,因此也可以將不想蒐集的披薩給吃掉換分數。遊戲以蒐集到最多種類並在吃披薩上,得到最多分的玩家獲勝,是一款喜歡美食還有派對遊戲的有趣作品。


遊戲設置
首先移除3片披薩,這蓋著不讓人看到,再來將披薩11片放成一疊,並在每疊的上方放一片「今日特惠板」,分配好後由最近贏過遊戲的玩家擔任切片師(起始玩家)。


回合進行
 
切片師切片
切片師要選擇一疊披薩開始切片,首先將披薩拼成圓形,也就是完整披薩應有的樣子。接著依照遊戲人數,將披薩分成對應的份數。


舉例來說假設今天是四人遊戲,那麼切片師就要把披薩分成四份。不過每一份的片數,並不需要相等,只要分成四份就可以了。


今日特惠板會給拿到的玩家一些特殊效果,可以放在任一份披薩上,也可以單獨當一份。順帶補充:切片師不可以將披薩改變順序,就像切真實的披薩一樣,只是切片分成數份。

挑選披薩
接著由切片師左手邊的玩家先挑選要拿走哪一份披薩,直到每位玩家以順時針的方向挑完為止,因此切片師會拿到最後一份披薩。拿到披薩的玩家,如果上面有香腸可以決定是否吃掉,遊戲結束時,吃掉的披薩上每有一片香腸可以得到一分。沒有吃掉的披薩便按照編號拼起來,方便自己也方便其他玩家知道你的蒐集狀況。


新任切片師
接著由切片師左邊的玩家成為新的切片師,按照這樣的方式進行遊戲,直到所有披薩都被分配完。

計分方式
遊戲有三種分數來源,分別為披薩種類得分、今日特惠板得分、香腸和鯷魚得分。


披薩種類得分
披薩有編號3至編號11的披薩,一共9種編號的披薩。由編號3開始,調查每種編號的披薩,誰持有的數量最多,就可以得到該編號的分數。舉例來說假設我擁有4片編號為8的披薩,是所有擁有最多的,那麼我可以得到8分。

今日特惠板得分
依照上面寫的效果得到分數,比如說「自助餐」這張特惠板,就是指依照你蒐集到的種類數量得分。或是「最愛蔬菜」,你每吃掉編號3的蔬菜披薩可以額外加3分。

香腸和鯷魚得分
因為這遊戲的廚師不太會烹調鯷魚,所以前述如果蒐集到鯷魚,一條會扣你1分,但如果吃下肚就不用扣分。另外我們老饕太愛吃香腸了,所以如果吃下去的披薩每有一片香腸,就會得到1分。當然,吃下去的的披薩,是不會參與前述「披薩種類得分」數量計算的,因此遊戲要吃,還是得考慮一下。提醒我們,飲食需要節制。

最後,將以上分數加起來,就是最終得分啦!


小結
神奇的遊戲,請讓我這樣形容它。根據我的搭檔芙蘭,認為這是「奇怪」的遊戲,不過芙蘭本身就是奇怪的孩子。我會覺得這遊戲「神奇」,是因為遊戲外盒就是披薩盒,打開方式也跟打開披薩盒如出一轍,擺出來的樣子也就是披薩的樣子,可以說是「主題與機制」完全相符的遊戲。

 

遊戲用的機制,其實就是很簡單的「湊套換分」,但因為它的美術與板塊將披薩給「具現化」了,所以玩起來跟同類的派對遊戲,真的是很不一樣,乍看下會覺得很像真的披薩,你會恨不得真的叫外送來一份披薩吃掉。


我覺得這次介紹的《紐約披薩王》滿適合在派對場合跟大家一起同樂,因為光遊戲的主題就很有派對的氣氛(大家一起吃披薩!),具現化的遊戲設計與玩法,也比小品派對的紙牌遊戲有樂趣的多。機制上雖無讓人驚豔之處,但美術、遊玩方式卻讓我印象深刻,試玩過一次腦中就塞滿了披薩,忘記其它湊套換分型的遊戲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