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

《大五月花》衛生紙瘋搶熱潮


大五月花號是一款融入了相當多種遊戲機制,但彼此卻絲毫不衝突的經典名作。其中比較重要的玩法有競標、板塊拼放,以及工人放置。每位玩家各自扮演一名初到Key王國的開拓者,要努力建設自己的家園,讓它發展成最為興盛的村莊,藉此取得高分並成為遊戲的贏家。


但玩這遊戲,我體悟到台灣近期的「衛生紙搶購熱潮」到底是怎麼發生的。
讓我們一起看看這與某品牌面紙同名的桌遊,到底是怎麼回事吧!


進行方式簡要說明
首先遊戲中央會有許多村莊板塊可供玩家競標,這些是玩家們用來拓建家園用的各種建築。在自己的回合裡,玩家們要從以下兩件事情之中挑一件來做:

*競標板塊(目的是為了在季節結束時拓建家園)
*使用村莊板塊(目的是藉由工人放置來獲得資源或利用板塊的能力)

由於每次輪到自己時都必須在「爭奪板塊的所有權」和「利用板塊生產資源」之間作抉擇,使得遊戲變得相當有策略性。除了能使用自己的村莊板塊之外,玩家間也可以互相使用其他人的或是公開市場中的村莊板塊。
且村莊板塊如果在當季已經被使用過了的話,再次使用的成本也會跟著變高。
而搶先出價競標想要的村莊板塊,也會間接影響其他人在運用工人時的考量。
因此不論是選擇哪一種動作,對接下來的遊戲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。


玩家分配能力的怪現象
為了取得想要的村莊板塊,剛接觸遊戲的玩家常常會派出大量的人力。

比如說這位玩家覺得這塊地對他來說很重要,因此一次就派出了四名工人前去競標。



在之後他就會發現,自己能運用的工人怎麼只剩下那麼少,變得只好不斷地PASS掉自己的回合,而無法有效應對其他玩家的一舉一動

大五月花號的遊戲中是允許玩家使用他人的(或是競標中的)村莊板塊的。
雖然在季節結束後,該板塊上所放置的工人都會歸板塊持有人所有,
但省下競標時的開銷與動作,直接使用板塊來取得資源不啻也是一種便利。


以上圖例子來說,在別人升級後使用,第一次用要付出一個人,得到了一個鐵、木、石,第二次再使用,因此付出兩個人,再得到了一個鐵、木、石。

也就是消耗三個人,得到了鐵x2、木x2、 石x2,並省下兩塊資源升級費用(雖然少賺了三分),但遠比用四個人競標划算。


升級難道就吃虧了嗎
再來是我常常看到,而剛接觸的玩家常有的奇怪思維:

明明在前期好不容易得到了非常有用的板塊,但卻一直不願意將其升級。
許多板塊在升級過後的效益都非常高,雖然事前需要花費一些時間與人力做準備,但升級後除了產量提升外,更重要的是還會給予獲勝所需的分數。


在以上圖為例,升級前的產量為一鐵,升級後為三鐵,產量是原本的三倍。升級成本為一個鐵砧,在這遊戲為非常便宜的成本,新手卻老是不升級。


但我注意到不單只是第一次玩的人,也有許多玩家都寧願花費大量的人力去競標各種不同的村莊板塊,也不願提升現有板塊的產能。
甚至搞到自己無法妥善運用競標得來的村莊板塊,卻仍執意要取得更多的板塊
(畢竟消耗人力等同於花錢)。

懶人包:在這遊戲裡,競標與派遣工作的工人,用的是同一種,因此浪費越多人競標,意味著越少人能去工作。


這個現象被我一位朋友在無意之間用玩笑點開,
終於讓我想通了到底是什麼原因。
「大五月花,衛生紙哦?」
聽到我介紹這遊戲時,朋友的第一個反應便是如此。

當下雖然只當作是玩笑話而沒有太在意,
但事後卻讓我想到近期台灣超火熱的社會現象──也就是「衛生紙瘋搶熱潮」。
於是我就想通:

促使這麼多桌遊玩家如此熱衷於消耗大量人力去爭奪村莊板塊,
而這些成功取得的板塊,
卻寧願空擺在那裏也不願升級它來提升效益的原因在哪了。


---
蝦皮購買此遊戲,讓狐狸姊姊能寫更多好文:
https://shopee.tw/yoyo12327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