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

《新手玩桌遊》合篇:成為優良桌遊玩家就看這一篇!



作為介紹新手該如何玩桌遊的最後一篇,我想聊聊如何成為一名優良的參加者。桌遊是與人直接面對面的互動,因此在現實生活中如何做人就相當重要,這邊舉幾個常被忽視的點,是我當主揪常碰到的問題。


.守時
不知是否是拜網路發達以及手機聯絡方便所賜,現代人普遍都不太守時,這對遊戲算是相當困擾,桌遊比較長的遊戲動輒一兩小時,很難讓遲到的人中途加入遊戲,而且桌遊對於人數相當講究,常因為有人遲到變得要更改原本要開的遊戲,真的是很困擾。所以作為桌遊玩家,守時是很基本的。

.臨時變卦與爽約
這個與前面守時有點類似,不過臨時變卦與爽約,在我眼中比遲到還更麻煩一點。由於桌遊揪團並不容易,加上許多遊戲對於人數較為講究(特定人數遊玩品質較佳),所以很怕有人突然說不來。基本上在開團前一天,臨時取消會造成很大的困擾,這種只能說是盡了道義上的責任,但不能說是一名優良的桌遊玩家。而無故爽約,這又更加嚴重了,不限於桌遊,不管是參加任何活動,當天無故未到絕對大扣分。

.儀容整潔與體味
雖然說桌遊是休閒活動,不過與人見面而且還是在室內空間,還是多少要注意一下自己儀容,我個人是不太喜歡鬍子沒整理就出來玩的男性朋友,會給人很隨便的感覺。這部分可能是因為我擔任主揪,加上我場地又大多辦在自己家,所以儀容髒亂的人會讓我不太舒服吧!

再來講的是體味,這個就是桌友共通都很反感的點,天氣炎熱時,有些朋友體味很重,真的是讓桌遊體驗大大大大大扣分,強烈建議有此類問題的朋友,可以多帶一件衣服和塑膠袋,如果因為天氣太熱汗水弄濕時,可以替換下來。並去藥妝店買爽身噴霧,會大大減低體味問題。如果還是太嚴重,可以考慮去皮膚科就診,因為體味是會影響人際關係與工作的,我希望大家透過桌遊發現自己的問題,也能幫助自己日常生活過得更好。

.避免頻繁滑手機
我知道現代人離不太開手機,所以我也不會要求在桌遊聚會上不能滑手機,但希望是點到為止,玩遊戲時偶爾拿出來看一下訊息就好,不要滑到忘記自己的回合,或是不知道別人在做什麼行動。以前就有碰過手機中毒很深的朋友,每次輪到自己回合都不知道,甚至遊戲局面發生重大變化也不知道,還要一直問,這種也是大扣分,會讓人很不想一起玩。

以上這幾點都能避免觸犯的話,那就是一名合格的桌遊玩家了。接下來跟大家聊聊,怎麼樣是一位讓人覺得是一位優良的桌遊玩家。越是優良的玩家,越會受到各地的桌遊團歡迎,自然在參加活動時,可以無往不利,玩到最好的遊戲以及結交到最好的朋友。



 優良的桌遊玩家

.尊重規則講解人
除非是對該遊戲瞭解很深,或是對規則很有把握,否則規則上應該是以規則講解者或桌遊持有人說的算。基本上帶遊戲的人對於公平性都會很要求,不太會為了自己勝利而故意曲解成對自己有利的規則,所以在講解上與規則認知歧異上,請尊重講解規則的人。其實規則講解本身就是一門學問,我目前開了好幾百場聚會,玩了幾千場遊戲,仍對自己規則講解還是不太滿意,所以不要對規則講解人太嚴格,畢竟對大多數人而言,桌遊是興趣不是工作。

.主動協助遊戲收拾
如果是比較大的遊戲,會有比較多的配件,可以主動幫忙收拾遊戲,如果不知道如何收拾,可以向遊戲持有人詢問,通常有經驗的桌遊玩家,都可以有效率的分配收拾工作,這樣遊戲再複雜,在眾人齊心協力下,也可以迅速收拾好遊戲,並準備下一款遊戲。

.避免刻意氣用事拖時間
有些遊戲有交戰成分,但有時候已經無關勝負,或是要收盤了。但有玩家可能因為被其他玩家攻擊或圍毆,所以就意氣用事一直做非常托台錢的行動。這邊我並不是說被打就不能無關勝負的打回去,這當然是可以的。但部分桌遊有些機制可以拖台錢又符合規則,這部分我就不詳細說明,總之是不管勝負如何,應該是要讓遊戲可以順利結束,而不是一直拖遊戲時間,耽誤整個時間。

.避免悔棋與思考過久
策略遊戲常常要花時間思考,我會建議在別人的回合,就可以預想好自己的行動,最起碼可以先想好「選擇哪一個指令」。舉例來說,假設有三個指令分別是移動、生產、出卡,那麼我會建議在別人的回合時,至少就想好三個要選哪一個。輪到自己的時候,再慢慢想要怎麼細部操作,這樣遊戲才流暢。
切忌在自己回合思考太久,我就曾碰過每個玩家包括思考與實際行動,約10幾秒,但有玩家就是輪到自己就要想一分鐘多,而且還要反覆計算甚至是悔棋,這給人的觀感就很差。這邊我得在強調,認真玩遊戲絕對是好的,但每次輪到自己,都要一直計算利益得失,這真的不是在玩遊戲了,真的要這樣算,也請在別人回合算完,不要輪到自己一直還一直算。

.不要成為規則魔人
或者也是可以說是「勝負魔人」、「計算魔人」,簡單來說就是對遊戲的每一塊錢、每一分斤斤計較,每個小細節都不放過。明明遊戲的勝負不會因為這小細節有太大的變化,但還是要精算到很徹底。當然認真遊戲是好事,但有些人會計算到耗費大量時間,除了讓其他玩家很無聊外,也讓遊戲變得不好玩。有些規則魔人甚至會對其他玩家指指點點,這讓遊戲變得更不愉快。

.有禮貌的問候
基本上桌遊玩家的素質,普遍已經比社會上的朋友高了。不過在禮貌部分上,這邊我再分享下經驗,以前曾跟某大學的桌遊社合作推廣桌遊,然後有網友來借用場地體驗遊戲,這邊我們也大方出借了。遊玩當天我去上洗手間,回來後我發現來借的網友直接失蹤,問了其他人才知道他們自己玩完遊戲就直接走人了。這邊我說明一下,我們當天並不是像桌遊展那樣給外人開放試玩,而是內部學術研究用,所以來借用場地,完全沒打個招呼就走,實在是讓人印象不太好。

.盡量記住參加者的暱稱
我相信大家坐下來一起玩遊戲,也不喜歡從頭到尾都被稱呼「欸欸欸你你你」吧!所以我會建議能盡量記住每位參加者的暱稱,通常有經驗的主揪也都會多加介紹,以及在遊戲內稱呼,因此都是記憶的好時機。如果真的記憶不了,那至少知道主揪、講解規則者、桌遊持有人等人的稱呼,都會讓大家覺得比較尊重。

來玩桌遊都已經面對面,其實也不用太害羞,我自己也是會忘記初次見面者的稱呼,這時候有禮貌再次詢問,大家都會願意告訴你他們自己是誰。

最後講講,如果你想成為廣受歡迎的桌遊玩家,可以嘗試做下面幾點事:



廣受歡迎的桌遊玩家


.事先閱讀規則
目前華人玩桌遊,普遍還是習慣由主揪來介紹遊戲,但據我所知歐美玩家會事先與主揪溝通,並且預習規則,這會使當天遊戲進行較為順利。目前對於一些較為有熱忱的玩家,我也會請他們預先讀過簡單的規則,實際遊玩都會發現這些玩家在當天的遊戲體驗較佳,而且能打出較好的成績。因此不單是減少主揪教學的負擔,同時也是增進參加者遊戲體驗的方式。


.分享
這點不強求,但願意的話,可以跟主揪討論帶個一款自己收藏的遊戲跟大家分享。雖然我自己遊戲收藏量已經很大,但仍是有許多遊戲沒收到,我就有位非常喜歡日系遊戲的朋友,給我體驗到我沒玩過的作品,我感覺就非常好。我覺得桌遊之所以快樂,就是大家都互相付出,人與人面對面的感覺,就是如此。

.事後感謝
不少素質高的桌遊玩家,當天回去的路上或回到家,都會發訊息給我表達對當天活動的感謝,我對此類玩家的印象也是大幅加分。我自己也是在有些玩家在遊戲過程提出疑問,但時間不課解答時,也會在結束後將找到的答覆與資料傳給對方。一場好的聚會,不是現場碰面才開始,散會就結束。而是在報名時就已經開始,平安回到家才結束。

以上每一條都是我實在的經驗分享,其中不少涉及的是現實中的做人,我是有默默地比較過,比較高素質的玩家,在社會地位、收入真的都是比較高的一群,而態度比較不好或是不遵守規則的玩家,在社會上……總之,遊戲不只是遊戲,而是會反應人生的舞台,改進自己的遊戲態度,也有助於現實的人生。我自己也是不斷修正自己在遊戲上的壞脾氣,才有機會在社會上結交許多值得尊敬的人,也讓自己成長許多,謝謝大家。
 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