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

【狐姊說書】絕對不是無能皇帝-劉禪

扶不起的阿斗,出自三國的典故,指非常愚笨無能的人,而這位阿斗就是我們鼎鼎大名劉備的兒子劉禪,在後世的印象皆以為他是昏君,是害蜀漢滅亡的元凶,而被稱為「亡國之昏君,喪邦之庸人」,電玩公司光榮在《三國志》更給了他極低的能力值。



不過蜀漢滅亡實非劉禪的錯,事實上他也不是什麼昏君,反而是不錯的皇帝。歷史上比他差勁的皇帝很多,但偏偏劉禪接了蜀漢的爛攤子,成為了蜀漢第二任也是最後一任的皇帝,才背負如此罵名。另外劉禪與歷史上的亡國之君不同,劉禪展現了罕見的大智慧,證明了他絕對不是無能之輩。劉禪的立場到底是如何,就由姊姊一一為大家揭開。


 白帝城託孤 爛攤子接手
自關羽大意失荊州,張飛被部下謀害後,劉備一直沒有好好睡過。為當義弟報仇,不顧眾人勸說硬是發動了夷陵之戰,蜀漢大敗只能退守白帝城,劉備知道自己也快追隨兩位親愛的弟弟而去了,只能將諸葛亮召到身邊來。

「你啊!能力強那個什麼曹丕十倍,一定能好好治國光復我大漢,如果那兒子可以輔佐,你就好好輔佐他,如果能力不怎樣,你就自立為皇帝吧!」

劉備躺在病床上,握住諸葛亮的雙手,真誠的託付給他。

「臣必竭盡自己的力量,用忠貞不二的心報答陛下,直到我死去!」

諸葛亮哭著回握劉備,劉備則在心中比了個YA,因為他知道諸葛亮的個性,他是絕對不會厚臉皮自己當皇帝,一定會替他好好治理蜀漢的。

為了加重這印象,劉備又下詔給劉禪:「你要好好跟丞相(諸葛亮)一起治理國家,以後他就是你乾爹啦!」

就這樣,劉備掛了,劉禪繼位皇帝,並得到一名絕頂聰明的丞相當乾爹,成為了人人稱羨的富二代咦?真的是這樣嗎?




這是乾爹諸葛亮的「三分天下之計」。












劉禪:「!(甚妙甚妙」




這是叔叔關羽,大意失荊州後,三國的的領地分布。












劉禪:「……(三小啊」


再來看看三國的軍事兵力差距。


考量到腹地人口差距、動員力、國力,在三國鼎盛的時代,各國能調出的兵力約為:
曹魏:50~60萬人
東吳:20~30萬人
蜀漢:10~15萬人

順帶一提,因為曹魏與許多強悍遊牧民族相接,必須派兵把守邊境,沒辦法派出全部的兵力伐蜀討吳,實際能動員的兵力約20萬人多,這也就是為何曹魏最強,但卻遲遲沒辦法統一三國的原因。












劉禪:「……(為蜀漢捏一把冷汗」


但是這平衡,卻因為爸爸劉備意氣用事,發動夷陵之戰毀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劉禪:「……幹!!
就這樣,劉禪接下了爸爸給他的爛攤子,開始了治國之路。


諸葛專權 有口難言
那麼接下國家後,劉禪究竟在幹嘛呢?事實上是,沒有在幹嘛,因為全被諸葛亮給拿去做了。

「政事無巨細,咸決於亮。」-三國志:諸葛亮傳


劉禪真的是聽話的好孩子,爸爸遺囑叫他乖乖聽諸葛亮的話,他就乖乖聽,而且真的把諸葛亮當爸爸看,對於諸葛亮非常有禮貌。

而這位乾爹果真也不客氣,大權一把抓,所有的權力都攬在自己身上。所以諸葛亮在世時的劉禪政權好壞,諸葛亮要負全部的責任,拿諸葛亮北伐魏國來說吧!



諸葛亮:「陛下,您看看我們蜀漢領土狹小,國力疲弱,因此一定要北伐魏國,光復漢室。」

劉禪:「丞丞相,但去年我們不是才南征過嗎?現在怎麼要北伐了?」

(夷陵之戰結束四年後,諸葛亮為北伐做準備,發起南中平定之戰,安了蜀漢的大後方,而無後顧之憂,但仍不改蜀漢最為積弱的事實)

諸葛亮:「陛下,不可以忘記先主的努力啊!」


這時候諸葛亮拿出了先寫好的《出師表》,這是被後世認為真摯感人的建言書,但對劉禪來說只是無聊的教條,因為他只知道乾爹完全聽不下去他的建議,並且被當成笨蛋耍,感到很難過。

劉禪:「丞相,您是否忘記,先父自夷陵之戰失敗以來,我們蜀漢早就沒本錢鬥了嗎?」

諸葛亮:「嗚嗚嗚嗚嗚,乾爹我肺腑寫了出師表,你竟然還說這種話,真是太傷心了。」
而旁邊的大臣讀完了出師表,也都深受感動,覺得劉禪不願意北伐,只是小孬孬行為,紛紛覺得他無能,只是沒說出來。

劉禪:「可是兵力……

諸葛亮:「漢賊不兩立,王業不偏安!」

就這樣,劉禪雖然貴為皇帝,但是整個政權都被諸葛亮給把持住了,說是獨裁一點也不為過。劉禪不會率兵打仗,但是他會算數,他知道蜀漢的兵力是絕對玩不過曹魏的,無奈諸葛亮堅持北伐。


五次北伐 無疾而終
自上書出師表後的隔年,228年春天-2348月,諸葛亮一共發起五次北伐,雖與曹魏互有輸贏,但是一直沒有取下決定性勝利,只能無功而返。其戰略性的錯誤姑且不提,最後諸葛亮在五丈原對上一生最大的宿敵「司馬懿」進而殞落,結束了其在蜀漢的獨裁時代。

而劉禪真正可以開始玩文明帝國的時代終於來了,在那之前他只是名義上的皇帝,所有的操作都有諸葛亮進行,就好像遊戲帳號被別人拿去玩一樣,雖然角色是自己的,但操作的人永遠不是本尊。

首先劉禪深感諸葛亮專權,害他不能好好玩文明帝國,所以決定廢除了丞相制,而用了尚書令、大將軍、大司馬三職互相制衡,也就是行政院長、參謀總長、國防部長。劉禪也乖乖聽的諸葛亮的遺言,重用蔣琬、費禕、董允這三位蜀漢名臣,並且主張「須吳舉動,東西掎角,以乘其釁」。

簡單來說,就是跟先休養生息,並跟東吳聯合,之後再等曹魏來亂的時候再打爆他們。

執意北伐 無奈虛耗
劉禪的休養生息,以謀後動之策遭一位將領大為反對。

「陛下萬萬不可,我們要繼承先主、丞相遺志,為光復漢室努力!」說這句話的人正是姜維。

姜維,原本在曹魏當官,因緣際會下被諸葛亮撿回蜀漢去,兩人相談甚歡,成為了師徒關係。在諸葛亮死後,姜維已繼承諸葛亮的遺志,決定做他生前沒達成過的事情。

劉禪:「可是我們國力已經……

姜維:「正是這樣,我們才要打下曹賊江山,光我大漢啊!」

劉禪辯不過姜維,朝臣雖然多有不滿,但無奈於姜維頂著大義名號,又是諸葛亮的繼承人,只好讓其任其出兵伐魏。

自諸葛亮殞落五丈原(234年),姜維於238年—262年一共進行十一次北伐。劉禪與眾大臣在後面耕田,而姜維則是把耕田得到的資源,換成兵力而北伐出去。



姜維:「繼承丞相遺志,光我大漢!」
前後姜維共進行了十一次北伐,最後以失敗收場,並對三國局勢造成了下列影響:

1.十一次北伐並未獲得蜀漢朝廷支持,反而受到朝中極力反對,百姓產生濃厚厭戰情緒,前線軍心渙散,姜維實際上也僅取得部分戰術勝利,未打出關鍵勝負。

2.自諸葛亮專權時代,加上姜維執意繼續北伐,前後發動十六次戰役造成蜀國國力逐年下滑,並讓宦官黃皓有機會挑撥劉禪跟姜維,姜維為避禍則率大軍往沓中屯田,蜀漢重要據點反而缺乏兵力防守。

3.
司馬政權在姜維北伐時代打臉蜀漢,進而壯大在曹魏的聲勢,使其在日後篡曹奠定基礎。

 
蜀漢滅亡 樂不思蜀
雖然姜維一直執意北伐,不聽我們劉禪的話,但劉禪覺得他終究是為蜀漢做事,所以並未計較,只決定好好治理國家,求老百姓生活安定。但到了263年,劉禪治理蜀漢三十年,是的,自劉備於223年去世後,劉禪當蜀漢的皇帝已經有四十年之久,扣掉諸葛亮獨裁的十年,劉禪掌握實權約三十年左右。



在這漫長的時間,面對咄咄逼人的曹魏不但不屈服,並保持著實質獨立,這可說是非常不簡單。

滅蜀之戰的詳細姑且不提,總之鄧艾大軍壓進,而蜀漢國力早已被姜為消耗殆盡,加上姜維為避禍,將大軍又集中於沓中,使蜀漢無足夠的軍隊保護首都成都,劉禪面對大軍來襲只能選擇投降。

歷史上劉禪也不是曹魏大軍一來就直接投降,有跟群臣討論後,派出諸葛亮的兒子諸葛瞻率兵抵抗曹魏,但諸葛瞻與兒子諸葛尚雙雙戰死,劉禪為避免更多人犧牲,投降無疑是最好的選擇。事實上當時的情況,劉禪如不投降,不僅僅他會死,他的朝臣也都必死無疑,並且會殃及百姓,非常可怕。
 

蜀漢滅亡後,劉禪與群臣就遷居到魏國都城洛陽,這是魏國就近監視,以免他們叛亂。
後來司馬篡漢,司馬昭很壞心眼,在某天設宴招待劉禪跟他的舊臣,並叫樂師演奏蜀樂輔以歌舞,蜀漢舊臣想起亡國之痛都很傷心,但只有劉禪看起來很高興,司馬昭看到覺得有趣。

司馬昭:「你是不是想念蜀國呀?」

劉禪:「這邊有這麼多美食美女,我不想回去啦!(此間樂,不思蜀也)」

後來劉禪上廁所的時候,他的舊臣郤正跑來建義說,如果等下司馬昭又再問,你就注視宮殿上方,接著閉上眼睛一陣子,最後張開雙眼,很認真地說:「先人墳墓,遠在蜀地,我沒有一天不想念啊!」這樣司馬昭就會讓陛下回蜀地了。

劉禪聽完後點點頭,拍了拍郤正地肩膀。上完廁所回來,大家繼續宴席,喝酒喝到一半,司馬昭又壞心眼地再問一次。

 司馬昭:「你是不是想念蜀國呀?」

 
因為司馬昭看到蜀漢舊臣都在喝悶酒,心裡覺得很爽,所以想再刺激劉禪。

劉禪這時就把郤正教他的完整演了一次。

「咦?這怎麼像是郤正會說的話?」司馬昭聽完後驚訝道,將頭轉向郤正,郤正頭低低的不敢說話,很怕被砍了頭,而這時候劉禪立刻圓場。

「你怎麼知道呀!」劉禪嘻皮笑臉的回應司馬昭,而這反應逗了司馬昭跟晉臣哈哈大笑,司馬昭也不再懷疑劉禪,而讓劉禪與蜀漢舊臣安穩的在洛陽度過餘生。

劉禪繼位為蜀漢皇帝,延續政權四十年,國內未出大亂,且遵從祖訓任用賢能,晚年雖然有親信小人黃皓,但也未因此濫殺大臣或荒淫無度,並認清蜀漢實力差距而投降保全舊臣性命,並安分在魏晉生活,讓大家皆能安靜度過餘生,批評劉禪昏庸無能,實在太過了。劉禪不是明君,但已算是不錯的皇帝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