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

【狐姊說書】不是至惡 只是遭霸凌扭曲-董卓

董卓,可能是中國歷史上名聲最臭的人物,癡肥的外型、殘暴的性格,把持朝政又淫擄宮女,在玩真三國無雙做掉董卓時,董卓會喊著「我的酒池肉林啊~」挺著油滋滋的大肚子倒下葛屁,沒有人不覺得他不是個壞蛋。不信可以問爸爸媽媽,你們對三國的董卓印象是什麼,姊姊我保證沒有正面的答案。


但很少有人知道,董卓名聲會這麼臭,其實是被霸凌來的。
在他的時代,董卓遭到霸凌,死了,又遭到後世史學家霸凌,現在,又被電玩給霸凌,到底董卓真正是什麼樣的人物,姊姊我要為大家揭開他因霸凌而扭曲的真相。


首先是董卓的外型,現今大家對他的印象,應該都是挺著癡肥的肚子,成天只會喝酒玩女人,但是他年輕時即具備過人的怪力,而且擅長騎馬射箭,非常厲害。

卓膂力過人,雙帶兩鞬,左右馳射,為羌胡所畏。——《後漢書-董卓傳》

簡單來說,根據使書記載,董卓是一名大力士,而且在騎馬的時候會在左右側各安排一個箭袋,並在馬上左右開弓,讓羌胡非常害怕。


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不!這可是非常厲害啊!在現實當中,不論是騎快馬奔馳,或是使用弓術都需要有相當的技巧,而董卓居然可以一邊騎快馬還在上面射箭,並讓羌胡害怕。羌胡是什麼?就是在西北方威脅漢朝的遊牧民族,有玩過遊戲都知道,遊牧民族科技樹不高,但就馬騎弓兵特別猛,董卓騎馬射箭的技術,竟然會讓遊牧民族害怕,就知道董卓多強。

而且董卓不是單純騎馬射箭,而是「騎快馬射箭」。世紀帝國2的蒙古突騎還只會原地射箭,而我們董大大竟然是邊騎邊射,這不是英雄單位還是什麼單位?


年輕的董卓不但武藝高強,為人還十分豪爽,比如說親朋好友來董卓家裡拜訪。

當地土豪:「嘿!董卓,近來可好?」

董卓:「很好很好,來來來不要客氣!」

當地土豪:「耶?等等,董卓你在做什麼?」

董卓抓起了一頭自己用來耕種的牛,立刻將其宰殺。

董卓:「當然是做成牛排請好兄弟吃啊!」

當地土豪:「這種豪氣,連我也比不起啊!」

就是這樣,當有豪強來拜董卓時,董卓動不動就宰殺耕牛舉辦大宴招待。要知道在古時候農耕並沒有耕耘機,耕牛是非常重要的生財工具,但是董卓毫不猶豫的拿生財工具招待朋友,這種豪氣絕非常人可比。

再來是董卓在西涼當下級軍官,那邊非常荒涼,所以他就親自帶人民一起耕作,而旁邊的遊牧民族看得十分眼紅,想要劫掠糧食。董卓不但不怕,討伐羌族擊斃一萬多名羌人,使羌人不敢再犯。

後來爆發了涼州之亂,因為這時期的焦點在黃巾之亂,所以講涼州之亂的故事比較少。這場亂事是羌族覺得漢朝很腐敗,想要主張獨立,而漢朝又有一部分人馬很同情羌族,所以成為叛軍支持獨立。涼州政府因為一堆人倒戈到羌族去,被打得不要不要的。

漢朝中央政府聽說董卓很會打羌人,就把他編入司空張溫手下。就在漢朝政府軍與羌族革命軍對陣時,出現了流星。古代人對星象的觀念與現在不同,現代人看到流行都覺得很好會對流星許願,但在那時候可說是凶兆。董卓不迷信,趁羌族革命軍看到凶兆退兵後積極進攻,擊潰了羌族革命軍。

後來又陸續爆發一些亂事,董卓一一平定,漢朝政府覺得董卓好棒棒,想要封他到朝廷當官,但董卓判斷很快又要天下大亂,拒絕到朝廷當官,而駐兵到河東觀望,果然接下來爆發了大家耳熟能詳政變。

話說漢朝有一群宦官,很喜歡亂搞朝政,這群宦官共有十二名,合稱為十常侍。漢朝的公務員都很不爽,所以就盧大將軍何進把十常侍給做掉,剛好何進也看那些宦官把政府搞得很亂很不爽,就要誅殺宦官。


何進:「那些下面沒有的男人,沒事一直亂,我要找個機會讓他們上面也沒有。」

袁紹:「對對對!我袁本初也看那些下面沒有的男人很不爽,我贊成大將軍讓他們上面也沒有。」

何進:「那你有什麼好建議嗎?」

袁紹:「我看那西北方的董卓,人高馬大、兵多強盛,我們何不召他入入京整頓一下?」

何進:「我覺得可以。」

就這樣,何進與袁紹就找董卓帶兵進來打算把宦官給做掉,但是這件事被何進的妹妹何太后知道,何太后收了一堆宦官的禮物,把宦官當成好閨蜜看,何太后就叫何進不要動手,愛護妹妹的何進只好先將此事擱著。後來宦官知道何進跟袁紹想殺他們,就密謀除掉何進。

有天何進入宮,想要再次要求妹妹同意他殺掉宦官。何進剛踏入宮中,一群宦官就拿著武器衝出來。

「乾乾乾,你們是在衝三小?」何進看到一堆宦官拿武器衝過來嚇到了,因為後宮一般男人不能隨便進入,所以何進沒辦法帶護衛,只能隻身進來。

「想殺我們?你先去死吧!」一群宦官就把何進殺死了。

而這時候在宮外的何進部下,包括袁紹等人發現何進入宮後一直不出來,就高喊將軍出來,沒想到何進的頭竟然從後宮裡扔出來。

「何進想要謀反,我們已經幹掉他了!」在後宮的宦官叫囂著。

「操操操!怎麼大將軍進去後,只剩頭出來?」袁紹問著在一旁的曹操。


「擺明就是不放我們在眼裡嘛!紹我們走!」曹操這就跟袁紹一起帶兵殺入後宮,只要看到宦官就殺。當然整個朝廷的宦官也都沒放過,只要是嘴巴沒鬍子的就殺,有些公務員沒有留鬍子,就被迫當眾脫褲子證明某東西還在,才免於一死,這是漢朝中央政府最黑暗的一日,男人下面如果沒有頭,那麼上面的頭也會保不住的一日。

而這時候駐兵河東觀望的董卓,看到宮廷發生大火熊熊燃燒,注意到時機以來,便打著勤王的正當名義(還有幫何進大將軍報仇),帶兵入主洛陽。在路上碰到了被宦官當成人質的漢少帝以及陳留王(未來的漢獻帝),就順路解救了皇帝,使其名義的正當性更上一層樓。

事實上與後世描述的不同,董卓當時護衛皇帝回京,是受到熱烈歡迎的。董卓迅速的平定了朝廷的躁動不安,漢朝終於再度恢復穩定。

董卓上任後,發現到漢少帝有點阿達阿達的,何太后又偏愛漢少帝,還害哥哥大將軍何進被宦官殺了,反觀陳留王就非常聰明,有帝王之相。董卓索性就毒死漢少帝跟何太后,扶植漢獻帝政權。客觀來說,漢少帝是死得有點無辜,但做掉何太后,至少算是給當初召他入宮,但無緣見到董卓的何進一個交代。另外陳留王比漢少帝賢明,這是當代就知道的,董卓雖然又不乾淨的手法立漢獻帝,但其實他只是想立個更好的皇帝。



董卓掌權後,被封為太師,太師為六卿之首,並在三公(大司馬、大司徒、大司空)之上。簡單來說就是董卓現在身兼立法院院長、行政院院長、國防部部長三職,只有總統(皇帝)可以叫得動他,達到一人之下,萬人之上的巔峰,也有了執政的正當性。

這時候的董卓掌握大權,開始酒池肉林了嗎?不!他開始整頓朝政啊!

卓素聞天下同疾閹官誅殺忠良,及其在事,雖行無道,而猶忍性矯情,擢用群士。——《後漢書-董卓傳》

簡單來說董卓覺得宦官誅殺忠義之士太可惡,所以一一幫他們平反,在這之前東漢曾爆發過「黨錮之禍」,那時候士大夫跟貴族對宦官專權很不滿,宦官就發動政變將這些士大夫殺光光,並給他們些罪名讓他們家族蒙羞。董卓掌權後就幫這些義士申冤跟平反,還給他們名譽。

接著董卓禮賢下士,廣泛招募當初被宦官壓迫出走的愛國志士回來當官,漢朝政局蔚為一股清流,當時較為有名的荀爽、盧植、蔡邕等人。蔡邕就是著名才女蔡文姬的的爸爸,他對董卓施政提出許多建議,董卓都一一接受。

而後世最喜歡批評的董卓姦淫宮女,在這邊也大有誤解。
1.漢朝皇帝大多不行,事實上很多宮女連碰都沒碰。
2.
董卓帶兵平亂,是洛陽的人民英雄。
3.
董卓幫義士申冤且整頓朝政,形象清新。
所以宮女們是愛慕董卓自願獻身,反倒不是後世以為的姦淫宮女。

董卓掌握漢朝朝政後,雖然勵精圖治,但因為大權在握,終究影響到原本的中央利益,就好像你如果不是藍也不是綠,你就會同時受到藍綠的攻擊,不管你做得再好,就是有辦法挖你的痛處。

漢朝政客A:「唉唷董卓這樣做都是為了選票啦!」

漢朝政客B:「西北來的蠻族,也懂我們中央朝政哦?」

漢朝政客C:「看看那癡肥的肚子,也有臉當太師?」(人身攻擊

所以董卓受到了霸凌,態度也開始慢慢轉變。而那些政客看到董卓變得蠻橫,對他的批評更加猛烈。

董卓:「哼!是你們要我壞的,那我就壞給你們看!」

接著董卓就開始在自己家主持朝政,凡是跟他言語不合的,就殺給大家看,此舉理所當然讓關東諸侯大為緊張,包括如陳留太守張邈、冀州刺史韓馥和豫州刺史孔伷等人,這些人在日後都加入反董卓聯合軍,但諷刺的是包括聯合軍盟主袁紹在內,不少人都是當年受到董卓提拔的將領,今天卻紛紛反咬董卓一口。

 
後來聯合軍不攻自破,獨自追擊董卓的曹操也被董卓打臉,董卓遷都長安後做得更加安穩,但呂布受到王允讒言蠱惑,將義父董卓誅殺,才結束了董卓對漢朝短暫的統治。

而那位王允(在三國演藝中是美女貂蟬的乾爹),在歷史上也不是什麼好東西,因為董卓死後,蔡邕受到董卓禮遇,為董卓的死表示難過,王允就對好好先生蔡邕開刀,不聽大家的勸告,硬讓蔡邕死在獄中,並跟呂布共通把持朝政,也不比董卓好到哪裡去,還打算再繼續對董卓其他部下開刀,最後被董卓部下殺死。

可憐董卓在生前努力想匡正漢朝,結果被嫌作秀,索性就真的使壞,這也讓他在歷史上成為真正的惡人,再加上反董卓聯合軍的十八路諸侯為了利益討伐董卓,更加抹黑他,使他被後世史學家持續霸凌,而成為我們印象中的「魔王董卓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