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

【狐姊說書】今川義元:輸給信長就一世汙名的可憐人

今川義元,日本戰國時代守護大名,占有駿河、遠江、三河三國,當代最有力統一日本的諸侯。
  


一場戰爭的挫敗,不但使他上洛夢碎,更淪為後世的笑柄,許多電玩的形象將其刻畫成白臉大胖子,並將其視為愚昧的將領,但歷史上的今川義元,真的是如此的不堪嗎?


答案是否定的。

「東海道第一弓取」是今川義元在世時就取得的美名,意思是東海地區射箭第一的武士,因此有玩過魔獸信長的讀者,應該對他在電玩的形象是弓箭手並不陌生。




姑且不論他的政治能力為何,既然在世時能取得神射手的稱號,那他絕對不會只是名僅會玩玩鞠毬(ㄐㄩˊㄑㄧㄡˊ)的皓呆君主。事實上他根據爸爸今川氏親留下的《今川假名目錄》追加新法,不論是在農工商的管理、交通制度的改革或是主從關係的組織化,具有相當大的貢獻,這一措施也大幅強化了今川家的國力。

假設今川義元來到了現代,大概會出現這樣的反應吧!


「窮盡了一生,努力的治理國家,來看看後世是如何評價我好了。」

今川義元喜孜孜的上網,發現現代人認識日本戰國時代,都是來自於一款叫做『信長之野望』的電玩遊戲。

「真該死,竟然是那位害我死掉的鄉下大名當主角,算惹來看看遊戲內容是什麼好了。」

今川義元對於仇敵竟然成了電玩主角感到很憤慨,但一玩遊戲才發現到......

「什什麼!我我才不是這種癡肥的樣子,好歹我在世時,可是東海第一的神射手啊!」

無法接受自己被醜化的今川義元,勉強地玩了玩遊戲,但更吐血在等著他,因為遊戲的歷史事件對於他的功績幾乎毫無著述,而一生最大決策錯誤「桶狹間之戰」不但有詳細的描述,竟然還有完整的動場過畫。

「呃啊啊啊啊啊……」吐血於電腦前今川義元,再起不能。

在敘述這場影響他一生,並令其冠上無能諸侯形象的「桶狹間之戰」前,先講講今川義元是怎麼坐到大名的位子。

今川義元的爸爸今川氏親去世後,由長子今川氏輝繼位。是的,我們今川義元並非長子,而是第三子,這時候的他正出家當和尚,法號梅岳承芳。結果他哥哥氏輝身體不好,年紀輕輕24歲就死了,哥哥氏輝沒有留下任何孩子,看起來身體真的很不好,「那個」也不行。

這也造成今川家督位子空懸,而那時今川家還有兩位繼承人選,一位是當和尚的今川義元,另外一位是他的同父異母的兄弟今川良真,今川良真控制了高天神城與花倉城,是當地相當有力的勢力,如果今川義元想順利成為家督,那必須將其給打倒。

「老師,我該怎麼辦呢?」年少的今川義元,問著他一生最大的導師太原雪齋,太原雪齋就是魔獸信長的四腳獸,可以召喚樹人圍毆人的那一位。






「當然是召喚樹人了。」太原雪齋透過出色的外交能力,成功的將今川家的家臣們變成了今川義元的樹人,只能落得被圍毆的今川良真,不久居城被攻破,只能切腹自殺。

「老師,謝謝你。」成功坐上了今川家家督之位的今川義元,對老師表達感謝。

「不,這只是開始。」太原雪齋看向遠方回答。

坐上家督之位,確實只是個開始,在老師以及媽媽出色的輔佐下,今川義元勵精圖治,從先祖繼承駿河22萬石領地,經氏親、義元兩代的努力,已經擴增到76萬石,這在當時可說是雄霸一方的諸侯了。

76萬石的今川家國力有多強呢?今川家有需要的話,可以即時調度二萬六千名軍力,而當時的尾張織田家僅領有43萬石,勉勉強強才能湊出一萬五千人,國力之差由此可見。

也因此今川家北方雄霸的大名武田信玄,以及東方的北條氏康,為求安穩而跟今川義元締結了甲相駿三國同盟,締結此同盟的今川義元,來到了人生巔峰,因為對自家最危險的兩名對手,都是盟友了。剩下的只有在西方小小的織田家,只要將其打倒,上洛之夢就不遠了。




順帶一提,所謂的上洛就是指戰國大名帶軍隊進入京都見日本皇室,是一種宣稱霸權的行為。那時候的日本,都認為獲得甲相駿三國同盟,又是一方之霸的今川義元,肯定是第一位上洛的戰國名,誰知道……

起初,今川義元的攻勢是相當順利的,織田家的支城一個一個淪陷,加上松平元康(後來的德川家康)及其家臣因家族淵源關係,臣服今川家而不得不幫今川義元打仗,松平元康及其下猛將打得織田家不要不要的,而今川本隊也以大軍優勢打下許多戰略要地。

「主公,我們完蛋了,趕快投降吧!」

素有織田家第一猛將的柴田勝家,這時也不得不向織田信長提出投降建議,因為動用全國之力,織田家勉強只能湊出一萬人左右,而今川義元卻出動了四萬五千的大軍,這樣的人數差異,織田家上下都很絕望。

「你們不要再說了,我要去睡覺了掰!」

織田信長就這樣跑去睡覺,家臣也拿其沒辦法。

而這時候的今川義元,接獲忍者送來的消息,告知信長帶著三名少年飲酒作樂,因而認定信長自暴自棄。

「老師,你看到了嗎!我義元,也走到了這一步。」

今川義元最敬愛的老師太原雪齋,已於五年前去世,但義元從不忘記老師的教誨,勤奮的治國,終使今川家進入巔峰時代。





「現在起,將是我們今川家問鼎天下的時候了。」

連日來的捷報,織田家的支城一一淪陷,再來只要打倒自暴自棄的信長,一切就結束了。今川義元將大軍拆散,分出許多士兵同時進攻不同的要塞,並守著打下的支城,一舉鯨吞織田家的領地,並親自帶著五千本隊前往信長的居城清洲城。

今川義元軍隊來到了桶狹間,這時今川軍的捷報依然不斷,看來織田家已經是風中殘燭,滅亡是遲早的時候,一路上也有許多老百姓送禮祝賀,讓今川義元更加肯定了這一點。

根據民間普遍的印象,這時候的今川義元輕敵,認為勝券在握而犒賞了底下的將士,大家飲酒作樂,使在夜晚暴雨時襲擊的信長有機可趁,一舉擊殺義元。


  

但根據史料《信長公記》記載,認為信長是從正面向義元突擊,而且信長攻擊義元時天已放晴。那時候的今川本隊才正與織田家的城寨苦戰,而又經過冰雹的襲擊,已經疲憊不堪,充分準備的信長看準這一點,一舉率三千輕騎襲擊今川本隊五千人,而擊殺了義元。

因此信長帶三千士兵打爆了義元兩萬五千的軍隊,多為後世渲染,事實上信長並未直接如此以少勝多。當然,沒事硬要帶本隊出戰而露出空隙的今川義元要負最大的責任。

今川義元陣亡後,今川家迅速衰亡,信長而以此為踏板震驚天下,進而稱霸近畿地方。而原本臣服今川家的松平元康則脫離今川家統治獨立,並在之後改名為德川家康。

今川義元這一生唯一的錯誤,不但害他就此殞命,並成為永久的汙點,受盡了後世的嘲笑,只能說他時運不佳,身為一張SR卡,卻對上了SSR的織田信長,而當代的日本,普遍認定信長只是一張N卡,無怪乎今川義元如此老馬了。

正史並未有今川義元的相貌記載,也沒有當代畫像流傳,只因為他輸給了現在遊戲的主角,也就是廣受日本人喜愛的織田信長。今川義元只能成為丑角,喜愛公卿文化被放大檢視,形象成為全臉塗白牙、齒塗黑的癡肥蠢大叔,令人不勝唏噓。

3 則留言:

  1. 看完忽然想到前陣子看的動畫 信長的忍者 表面上說自己要去睡了 其實跑回房間和女主角問今川軍的動向 最後是女主角找到了今川軍的本隊 才能讓織田軍大勝 這部作品雖然是搞笑的但滿貼近史實 推介給你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6xc3xel3mM
    這影片的介紹和你這篇文有些類似
    請問你們有合作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有的唷,下面資訊欄有說明!

    『還要再感謝兩人
    狐狸姊姊
   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xsister/​
    武士有事嗎?
   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hatsSAMURAI 』

    回覆刪除